浙江站


现在中小学还允许跳级吗?校长:跳后反而不出挑

钱江晚报9月4日刊登了一篇文章《在家上学的15岁男孩,要考法学博士》,15岁男孩刘如松在读小学阶段,连跳两级。昨天,有家长打进电话,向记者提出疑问:现在读书,还能跳级吗?

这个问题,还真把记者给难住了。记者跑教育12年,从来没有碰到过跳级的学生。记者又给杭城很多小学校长打了电话,他们都说没碰到过跳级的学生。这让记者也和家长一样疑惑了,现在的义务教育阶段,跳级应该是不允许了吧?

不过,当记者查阅了相关文件后发现,跳级虽然难,但还是允许的。

跳级允许

  留级原则上不允许

浙江省2005年发的《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第八章第三十二条中对“跳级”做出了明确规定:小学和初中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学业成绩特别优异,能达到上一级水平,由学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提出跳级申请,经学校批准,可予以跳级。跳级应在学年度开始时进行。毕业班学生不予跳级。

管理办法中对留级做出了规定,原则上不留级。

《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小学、初中原则上实行不留级制度。极个别学生确因学习困难,可由学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提出申请报告,经学校批准,予以留级。学校要将留级生情况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第三十四条规定,严格控制留级学生数量,原则上留级率控制在0.5%以内,初中毕业班学生一律不留级。按一个年级200人,以0.5%比例算,一个年级最多可留级1人。

现在的中小学

  跳级的学生极个别

记者给杭城很多小学的校长打了电话,他们都说没碰到过跳级的学生。记者又给几位老校长打电话,他们也想了很久,才从记忆库里搜寻到一两个。

采荷二小老校长孙小芙,在学校待了22年,她回忆说:“有一个,是从二年级跳到四年级的,是个男孩子,他爸爸是大学老师,天天盯牢我,要让孩子跳级,后来我用三年级下的试卷考了考他,语文80多分,数学90分,觉得应该能跟上四年级的教学,就让他跳了。”

孙小芙说,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这个男孩子原来在班级里一直排第一第二名,他爸爸说,孩子上课不听了,都懂了,想给孩子来点新鲜的,就让他跳级吧。跳了级,男孩在班里排前10名,但一直没能进入第一第二名。“后来我还跟家长专门讨论过这个问题,觉得如果不跳级,孩子每次考试拿第一,自信心会很强,以后做什么事都信心满满的。”

杭州学军小学老校长杨一青,也想了老半天,才想起有这么一个孩子,家长是杭大中文系一位老师。“我当校长20多年,没碰到过,那是校长以前的事了。”

这个男孩从三年级跳到五年级,学习跟上了,但不突出。

 家长让孩子跳级

  希望保持竞争优势

杨一青说,他接触过很多家长,他们的孩子优秀,跳级也是没问题的,“但他们没有选择这样做,因为有一个现实问题,孩子都是在同一年龄段里竞争的,杭外保送、中考等,都择优录取,孩子本来在班级里名列前茅,竞争力很大,一旦跳级了,跟比他大一岁的孩子一起学习,能跟上,但不一定有竞争优势。”

所以,现在家长都不愿意冒这个险。他们的孩子如果学有余力,就选择到外面参加提高班,让孩子的竞争力变得更强。

杨一青的个人观点是,特别优秀的孩子,是可以跳级的,“我们孩子的学习,不要仅盯着升学,如果孩子的学习水平,已经达到了更高一级,为什么不跳级呢?9年义务教育8年完成,从教育成本的角度看,可以节省投入、孩子学习的时间、家长付出的精力等。”

孙小芙也觉得,如果孩子真的很好,坐在课堂上无聊,跳级也无妨,可以增加新鲜感。“不过,对于男孩来说要谨慎,男孩本来比女孩晚成熟,如果再跳一级,越发显得稚嫩了。”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