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站


常山县招贤小学校长朱灵:校长首先是个思想者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他强调的是:校长首先是一个思想者,要给学校的发展以灵魂和动力。这也正是记者走进招贤小学,了解朱灵校长的办学经验的过程中,所体会到的校长观和治学观。

本网记者 成竞 摄像 史洪亮 2012年3月发自衢州常山

朱灵认为,既然学校叫“招贤”,那就应该“学先贤、出贤师、育贤才”。在前几任校长的管理下,招贤小学的校园管理在人文中不失严谨,已是一所精致、周全的学校。但朱灵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那就是“立志创建浙西一流乡村小学”。

  “校长每周寄语”短信

  让教师在沉思中升华思想

如今的学校,硬件建设基本到位,充满潜力,发展目标也很明确。但要实现心中的目标,朱灵知道,挑战也同时存在。

教师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群体,教师不断地在理性探索和实践中反思、提炼教育思想,才能为学校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开辟广阔的思想天地。为了促使老师们思考人生、思考教育、思考教学,2011年新学期开始,每周一,朱灵都会通过校讯通给老师们发送“校长每周寄语”短信。

朱灵说,短信内容是他平常阅读或思考时,看到、想到的富有哲理性的话语。自己思考了还不够,他感到,要让老师一起思考,“老师从短语里,理解管理上的思路,这样才能围绕办学目标,更好落实工作。”朱灵还希望,老师们阅读富有哲理性的话语,多思考前人的成败,而知后人的功过,多思考别人的经验与教训,而知自己的不足并改进。

如今,老师们都形成了固定的每周“思考时间”。在阅读朱校长发送的短语后,老师们再在沉思中升华自己的思想,品评短语中蕴含的道理。

环境与课程双管齐下

  激发学生的创新思想和实践能力

小学做的是基础教育,基础教育就是要为孩子今后的人生发展奠基。朱灵认为,奠基里面最重要的一块内容,就是孩子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于是,朱灵决定,要从环境教育和课程教育两方面,来激发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为了营造鼓励创新和动手实践的氛围,朱灵在校园硬件环境的创设,以及校园文化的创建上都下了大功夫。

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国旗下讲话、开学典礼、休学典礼……凡是能运用上的,朱灵都很注意将硬环境和软环境结合起来,来对孩子们起教育和引导作用。

在课程教育方面,除了规定的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以外,朱灵还应地制宜地开设了校本课程,学校科技教育、环保教育,摄影教育都开展得有声有色。此外,综合实践课里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如陶艺、拉丁舞、跆拳道等等。

朱灵说:“这些就是为了让孩子从小能够在一种比较宽的视野里,生动活泼的发展,以促进他的成长。”

教师善思考,学生喜创新,朱灵校长正是给招贤小学注入了这样的灵魂和活力,为学校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内在的动力,从而大大提高了学校解决问题的实力和实现办学目标的能力 。

【校长名片】朱灵,男,1975年出生,浙江省常山县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中学高级教师。现为县党代表,浙江省常山县招贤小学校长。曾获“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县“教坛新秀”、县“十杰青年”等称号。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