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站


省教育厅明确:明年仍会坚持 民办初中招生不得与考试挂钩

目前,浙江省的“小升初”招生工作已基本结束。今年,全省共有50余万小学生升学。“近年,基本稳定在这个数字上。”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2月,浙江省教育厅首次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初中改进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

“从全国范围来讲,也是首个以省级层面来规范‘小升初’。”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两份文件中,首次明确“从今年起,我省将制止任何与‘小升初’招生相联系的学科知识考试。”

首次尝试,“总体平稳有序”,不过,问题仍有所存在。省教育厅这位人士坦承,“问题多集中在民办优质资源集中的杭州。”

今年4月,“小升初”刚开始,就有学校触底线。4月11日,省教育厅官网提及,“2013年3月16日,杭州市民办东方中学一行5人携带语文、数学、英语试卷和面试表,在庆元县国际大酒店报告厅设置招生场地,以短信通知等方式,组织庆元县实验小学、松源镇一小、江滨小学、城东小学等200多名六年级学生准备参加笔试和面试,后经当地教育局及时阻止而未实施。”

今年,全省民办初中的招生方式主要有三种:全部摇号,如温州;全部自主招生,如嘉兴;面谈加摇号,如杭州。

明年,“小升初”政策是否会有变化?目前,省教育厅正在调研,各地也将总结情况并上报。但可以确定的是,“制止任何与‘小升初’招生相联系的学科知识考试,这条底线一定会保牢。”

今后,全省的“小升初”还将“推进民办初中招生立足于区域内,逐渐减少跨区域招生数”。

这是出于何种考虑?“义务阶段的学校由县市区主要办学,在区域内建一所民办初中,是基于该区域的实际,定的方向与办学理念都是基于该区域。只有这样,才能监督到位有序。如果跨区域招生,学校定位无法把握,一切无从谈起。”

“区域”的范围,如何定义?“最理想的是县区单位,但这很难实现。初步设想,这个区域不超过当地市区吧。”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另一位负责人表示。

其实,今年,宁波已有民办初中“立足”当地招生。比如,宁波兴宁中学,约80%的小升初招生名额面向宁波市区,并采用“名额分配到校、小学择优推荐、兴宁直接录取”的办法,另约20%的招生名额则面向宁波市其他县(市)区招生。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