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站


衢州市就公开招考幼儿园公办男教师工作问答

近日,衢州市新出台了《关于实施幼儿园配备男教师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的意见》,将改善幼儿园教师性别结构,不断提高男教师在幼师队伍中的比例,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根据计划,到2017年全市将力争配备男教师210名,男幼师比例将达到总数的5%,目前首批幼儿园男教师公开招考工作已经启动,市人力社保局、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就广大考生关心的问题回答了相关的提问。

问:幼儿园工作为什么需要男教师的加入?

性别平衡的环境更有利于幼儿成长。完整的世界是由男女两性组成的,而幼儿园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女教师,缺少男教师的幼儿园环境,会使孩子社会化的内涵缺少很多有价值的元素。女性具有细致、柔性的特质,而男性被赋予力量、坚强、果断。如今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因过度的保护而缺少克服困难的勇气,迫切需要男教师的加入为他们提供勇敢、果敢的体验与经验。

问:衢州市幼儿园男教师的从业现状如何?

目前,衢州市共有800余所幼儿园,其中省一级幼儿园14所,省二级幼儿园64所。全市专职任教的教师总数接近4000人,仅有28人为男性教师(在编4人),学前教育阶段男性教师的比例仅占0.7%。这一数据与美国、日本等国幼儿园男教师10%、7%的占比差距十分明显。

问:面对幼儿园男教师匮乏的问题,政府有何特别举措?

一是做好公办规模等级幼儿园男教师配备编制的核定工作。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将根据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按照本意见目标要求,一次核编,分年申报招考。

二是组织招考公办男教师。由市人力社保局、教育局牵头,组织开展全市公办男教师招考工作,各县(市、区)人力社保、教育等部门配合做好招考相关工作,与此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公派男教师到民办园。2014年开始,将公办男教师招考纳入各地教师招考计划,定期组织招考。

三是鼓励在职中小学男教师到幼儿园任教。在公开招考未能满足岗位需求的情况下,从中小学专职男教师选派“走教”教师,鼓励有更多的中小学教师参与幼儿教育。

四是支持民办园自主招聘男教师。积极引导与支持民办园面向社会招聘具备幼儿教育或中小学教师资格的男教师,对招聘男教师的民办幼儿园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市本级(含柯城区、衢江区)对招聘男教师的规模等级民办幼儿园(参照同类公办园核定数和招考条件且教学满一学年的),按每年每人4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由市、区财政各出50%。

五是加强幼儿园男教师的培养培训。每年对新招录、聘用的幼儿园男教师,由市教育培训中心集中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其中对新招录或聘用的不具备幼儿教育教师资格的对象,委托衢州学院或其他高校按照学前教育规定要求进行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同时,要加强幼儿园男教师供求情况调查,加大幼儿园男教师高校定向委培力度。

六是加大对幼儿园男教师的激励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细化幼儿园配备男教师五年行动扶持激励政策,提升幼儿园男教师岗位吸引力。在招考录用、评优评先、职称评审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同时把男教师的配备情况列为幼儿园等级评估(升评或复评)的重要指标内容,优先予以考虑。

问:通过这些举措,要达到什么样的总体目标?

根据《关于实施幼儿园配备男教师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的意见》设定的总体目标,衢州市将以8个班规模以上省一、二级幼儿园为重点,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通过对公办园核编定岗招录男教师、对民办园支持自主招聘男教师,选派中小学教师任教或“走教”,以及定向委培幼儿园男教师等途径提高男教师在幼儿教师中的比例,改善幼儿园教师性别结构,全面提升衢州市幼儿园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促使2017年全市幼儿园男教师比例上升到5%以上。

问:今年是五年计划启动之年,在幼儿园男教师的招考方面有何具体做法?

根据计划,今年全市新配备男教师不少于50名,其中公办男教师招考至少30名,民办园招聘及选派中小学教师任教或“走教”不少于20名。为了开好头、起好步,市、县(市、区)两级要上下联动,专门组织公办男教师招考专场,统一上报招考计划,统一组织参加“8·8”人才招聘会,统一设置岗位条件,统一组织招考等。目前由市人力社保局、市教育局牵头的公办男教师招考工作已经启动,根据市本级及各县(市、区)用人单位的申报需求,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幼儿园公办男教师33人。

问:大家对于这次公开招考工作都十分关注,能否就招考范围及对象做简要介绍?

这次的招考范围不受地域限制,面向全国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77年8月9日后出生)的男性公民,学历为大专及以上。具体要求为1.普通报名对象:音乐、体育、美术、幼儿教育、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类、幼儿保健可报考;具有教师资格证书者专业不限;2.特长生报名对象:专业不限,但须具有专业特长(音乐类、美术类、体操类)。通过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电视大学等非全日制普通高校学历考试并取得毕业证书的人员也可按照社会人员报考,但事业单位在编在职人员报考须经本单位主管部门同意。

问:考试是招录工作的重要环节,这次的公开招考的考试环节是怎样设置的?又如何保证此次招考工作的公平与公正?

本次公开招聘分笔试及面试两个环节进行。笔试科目为公共知识及专业知识两部分,面试会以结构化面试(问题答辩)和技能展示形式进行。考试的笔试、面试的命题、考务工作由市人力社保局和市教育局组织实施。在招考过程的每个环节中,严格按照2006年人事部(第6号)、浙人才〔2007〕184号、衢委办〔2007〕90号文件要求执行,自觉接受广大考生、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及纪检部门的监督。

问:录用时,有何需要值得注意的地方?

经考试、体检、考核择优确定的录用对象,公示7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由市、县(市、区)两级人力社保局按照管理权限,发放录用通知书,并限期到市、县(市、区)人力社保局公务员管理处办理调动手续。非师范类人员要求录用后两年内取得相应教师资格证,未能按时取得相应教师资格证者按相关规定予以辞退。录用前,需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

根据《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幼儿园配备男教师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的意见》(衢政办发〔2013〕104号)文件精神,衢州市5年内将至少配备210名幼儿园男教师。其中,2013年将面向全国招考33名幼儿园公办男教师,现场报名将于2013年8月8日举行,欢迎符合条件的人员前来报名。

具体事项请到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http://www.qzrls.com/和衢州市教育网http:/qzedu.net/查阅。

联系人:陆老师

咨询电话:(0570)3080628

衢州市教育局面向全国招考幼儿园公办男教师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