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站


江干区加强三所民办学校规范办学 让优质教育普惠“新杭州人”

随着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新杭州人”已成为杭州城市发展不容小觑的力量。然而,由于购房、户口等问题难以解决,“新杭州人”群体的子女入学矛盾日益突出。

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更好的教育,让优质教育资源普惠“新杭州人”。杭州市江干区坚持“更优质、更均衡、更公平”原则,统筹教育资源,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努力。

2013年,为解决原本笕桥镇培知学校、彭埠镇御道学校、九堡镇三村学校三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在安全、招生、收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江干区教育局按照“政府主导、社区举办、改善条件、规范办学”的原则,对这3所学校实施了规范整治并重新进行了布局调整。今后,江干区符合入学条件的“新杭州人”子女将与本地学生同城同待遇,共享全免费的义务教育。

创新办学模式 改善办学条件

据江干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规范整治将遵循“两个基本不变”和“两个明显改变”的原则。“基本不变”即以“现有学生就读基本不变、现有老师主体基本不变”为基础,针对3所学校的不同特点,坚持“一校一方案”,有序做好师生平稳分流工作。撤销九堡镇三村学校,学生就近由天成教育集团接收,教师根据个人意愿分流到培知、御道学校。

对培知、御道两校,将办学主体变更为所在的笕桥镇黄家社区、彭埠镇五堡社区。暑期期间,由属地镇、社区负责做好校舍安全性提升工作。两校将保留九年一贯学制,控制办学规模,逐年缩小在校学生数,二年级以上学生只出不进,一年级不再独立招收新生,只接收教育局调配生。教育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费“埋单”,为他们提供免费的义务教育。

“明显改变”则指的是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扶持力度明显加大。今年,区、镇两级政府将投入650万元资金,为两校添置教学设施设备,做好校舍安全性提升,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暑假期间,已对培知学校教学楼进行重建,对御道学校进行整体维修,协助举办者按照市物价部门核算的运营成本,由区财政出资进行全额补助。

优化教师队伍 实施布局调整

整改后,教育局将选派经验丰富的公办校长和管理中坚驻校监管。3所民办学校的原有教师择优录用,重新签订用工合同,教育局协助社区做好具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的劳动合同签订工作,帮助无证教师通过考试获取教师资格证。所有受聘的民办学校教师和区内公办教师一起接受全员免费培训,参加规定的继续教育培训项目。

区进修学校还为他们专门定制了4个培训项目,并送培训上门。此外,建立了公办教师支教后备队,组织公办学校优秀教师开展支教活动。考虑到民办学校教研力量单薄,教育局计划组织两校与周边的公办学校联合开展教研活动。通过以上众多举措,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整治之余,江干区还为方便“新杭州人”子女就近入学,对所属学校实施了新的布局调整。在笕桥镇浜河村新建了“黄家小学”,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招收47个班,25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够有效缓解辖区民工子弟就学难问题。

此外,江干区教育局还将天成教育集团下属闸弄口校区的初中改为小学,让其成为城市中部、南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专门学校。新建的“黄家小学”用于解决城市东部、北部区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体制为公办,并纳入天成教育集团统一管理。这样的调整,更便于“新杭州人”就近入学。

据悉,此次整治是江干区教育局加大规范办学力度的第一步。接下来,教育局将坚持“公办主体、高端引领、加快布局、优质均衡”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加大配套学校建设力度,以满足老百姓“好上学、上好学”的需求;另一方面总结推广规范办学工作经验,延伸开展民办低端幼儿园规范办学工作,通过3至5年的努力,逐步消除辖区民办低端办学机构,全面提升教育工作整体水平和教学质量,推进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区创建工作。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