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站


2013浙江高考录取落幕 普通高校在浙录取率达85.9%

昨日下午,全省新生名单统一专报教育部进行学籍注册,历时40多天的高考录取平稳落幕。据统计,1500余所普通高校在浙江招生26.9万人,录取率为85.9%。另外,我省高职单考单招录取2.87万人。近日,新生均将陆续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

浙江高考首次接纳随迁子女

2013年,全国就地高考随迁子女4400余人。浙江首次接纳了984位考生,与本地考生一视同仁,享同样录取政策待遇,其中高考录取274人;高职单考单招录取326人。为确保录取机会不受影响,录取期间,部委属和外省本科比公布计划增招5000余人,其中985、211高校增招2100余人。

据悉,近年来在浙江基础教育各年级就地入学的随迁子女超过120万,总量居全国第2位,仅在广东之后;占比居第3位,仅在上海、北京之后。且有逐年增加趋势。

全省综合评价招生拓展到22所高校

全国首创、浙江率先试行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旨在破冰“一考定终身”。高校根据自身培养目标和学科特点,自主探索采取针对性的测试方式,选拔适合培养的新生。其综合素质测试突出考核学科性向和专业素养、潜质。

今年,全省拓展到22所高校录取1885人,超过2011年首次试点7倍多;部分高校的报名录取比例超8:1。

某校新生中,会考11A及以上占80%,特长生、校长推荐占4%。对考生而言,最大益处在于增加了选择性,即使高考发挥有“小失常”,仍有机会脱颖而出。

今年高考568分的一位考生,因综合素质优秀被浙江工大第一批提前选拔。事实上,该校今年新生中,高考分低于其统招投档线的有68人、低于省重点线的有15人。作为首批参与“三位一体”招生改革的高校,三年来浙江工大共选录345人。据其跟踪调查发现,该新生群体总体学习偏上,且综合素质优良,尤其在“时间管理和职业规划、适应性和心理调适能力、社会活动关注度和活跃度”等明显优于统招生。

与此同时,我省全面推进面向基层定向招生培养,录取基层农技人员135人、医卫人员1566人,学前、小学全科、中学和职教师资263人。

投档比例趋紧,落榜风险下降

在充分征求意见基础上,今年我省压缩首轮平行投档比例省内高校为1:1,省外高校1:1.05内,降低了风险;而志愿和投档状况堪称史上绝佳。

原因主要表现在四方面。一是考生理性报考,首轮投档满足率较以往提升8%(一批103.0%、二批97.3%、三批96.9%),而征求志愿计划约减25%;二是生源分布异常均衡,省内外热度趋于平衡,长期来习惯窝在本省、不愿出省就读的现象有明显改观;投档线在省控线或首轮“零志愿”高校比往年减少三成;三是退档风险创新低,投档比例压缩后,退档总数比去年减少712人次,首次征求志愿时超一本40分的考生不到往年的1/3;四是没有人因残疾原因被退档,残疾考生上线98人,除2人因分数低未能投档外,96人正常投档录取。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